(´。・v・。`)

仏英一生推_(:з」∠)_

太喜欢李渐鸿以致于看到他挂的时候心都碎成八瓣了QAQ会心一击QAQ
没有看下去的勇气了QAQ

lalilalilulu:

把相见欢看完了。


我要为开头看到“李渐鸿”这名字的时候内心涌起的无限鄙夷之情深深致歉!

渐鸿爹爹简直是史上最苏最帅男配角没有之一!

文韬武略心胸眼界各项数值全都开挂,先天出身本就高贵,后天苏力几乎无边,
战斗值max,有趣度max,
颜值max,宠溺max,
君王气度、武将风姿,
慈父本色、兄长气魄,
真是个要什么有什么还什么都是一等一的神一般的存在!

相见欢里最喜欢的就是第一卷里父子俩朝夕相处的时光了,李渐鸿给了段岭那么多那么多的爱与宠溺,言传身教了那么多那么多小如柴米油盐识人交友的道理,大至行军打仗指点江山的本事,才有了日后那个坚强的、内敛的、忍辱负重的、富有担当的、如美玉般温润无瑕又光彩无限的太子李若。

那父子间短暂的相聚时光是世间最珍贵又别致的宝藏,君王的气魄与胆识被这位伟大的战神以爱之名深深的烙印在段岭的灵魂里,那种源自内心的骄傲,强大的自尊与自信,还有流淌在血液里的高贵豁达,谁也夺不走,谁也学不来。

若皇族继承人的身份是一颗种子,那么李渐鸿把对儿子的期待融进深刻的爱里,日复一日终于浇灌出了名为“王道”的幼芽,后来的种种艰辛苦难生死分离,均是幼芽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风雨洗礼。

假太子无论如何也变不成真的,纵使他见过李渐鸿数面,甚至跟着段岭一起在李渐鸿的指导下学习过,终归是不一样的。因为他身上没有皇家之气,而这王之气,却不仅仅是擅长舞刀弄枪或挥笔泼墨。皇帝可以没有世上最强的武力,也可没有朝中最为聪慧的头脑,但皇帝一定要有帝王的胸襟、气魄、胆识,有识人之眼,有度势之机,有对世人的悲悯,有对自身责任的认知,有平定天下的野心,有与王朝共存活的决断。他所需要的是冷静的头脑和准确的判断,他只需站在高处发乎号令,其余的,自有各路文官武官替他搞定。而这明辨是非的本领,所需的无非两样:拔群的天资和高人的指点。有了李渐鸿,段岭这两样指标都齐活了。


若这世上唯有一人能让李渐鸿放在心尖上疼,那便是其子段岭。所以看到卷二不知李渐鸿已身死,独自冒险踏上千里寻父之的小段岭,真的心疼死了,后面中了寂灭散被抛尸又得知父皇死讯的那段,写得是真好,看得是真虐。

卷一到卷二武独和段岭看对眼的戏份大量出现之前,应该是全书最好看的部分了,剧情真的是一波三折,主要人物的命运瞬息万变,完全猜不到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从父子之间令人艳羡的相处方式到段岭得知真相后的万念俱灰,这一段写得实在太好了,以致后面的还朝之路都稍显平淡了些,看着段岭一路跌跌撞撞,明明是金贵之尊,却频频遭遇各种风险祸患,于战乱中丧父失友,被昔日好友背叛,被对方鸠占鹊巢,自己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认,还要日日虚与委蛇,生活在刀光剑影与欺瞒谎言之中。每每想到若李渐鸿仍在,这一切便可不必发生,他仍是活在父亲臂弯中那天真纯粹不谙世事的美好少年,有三五好友,有亲情与爱,还有万里江山。又想到被李渐鸿嘱托不可伤他孩儿的人反而对他心爱的孩儿造成了最致命的伤害,对父子俩都心疼不已。

全书最喜欢的几处情节是:父子俩的上京日常,吾王战神千里寻儿心力交瘁战死与琼花院门外,段岭未知其父已死辗转返回西川却遭背叛,耶律宗真与段岭的相识相知和桃子的故事,昌流君和郑彦的逗比日常以及四大刺客的几次聚首,段岭与谢宥的初见,继承了李家神经病和人来疯潜质的四叔和段岭的相认,还有拔都的回忆杀,武独为段岭一路的委屈鸣不平,以及郎俊侠带段岭走时吃的那碗馄饨。

郎俊侠和段岭,是起也是灭,是这个故事的开始,也为这趟旅途画上了终结。
然而,信里的那句 “世人谈我功过,俱可一笑置之,唯独你喜怒哀乐,常在我心头”却分外让人动容。


我有一杯酒,可以慰风尘。

这故事里,很多人,很多事,若停在一开始未曾发生的时候,便不会有之后诸多纠缠羁绊,各人都行走在自己既定的命运轨道上,若没有一开始的相见,也便没有了日后的惊心动魄、跌宕起伏、心如刀绞、大喜过望。人生如一碗白开水,足以解渴,却索然无味。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平生若相见,从此展欢颜。

真真如夜里吹起的相见欢,
浮生若梦,梦若浮生。

评论
热度 ( 43 )

© (´。・v・。`) | Powered by LOFTER